星期四下班後,是屬於我和之前提到的那個叛逆孩子的時光(以下簡稱妹仔),下了班帶著這個小五的小女生妹仔一同走進”曼都”,你沒看錯,是髮廊那個曼都,一同去洗頭毛.....很傻眼吧!沒錯,其實在當時,我也很傻眼....

聽我娓娓道來事情的由來:

話說一個小小年紀的小學五年級,居然會跟大人一樣到曼都去用頭髮,她的理由是....因為我明天要上芭蕾,所以我要綁包包頭!

2-1.jpg 

在這之前剛接觸妹仔時,就發生令人會噴鼻血的事,這個妹仔居然有一次為了我訂正她的作業而擦掉錯字,而超級不爽的對我說"沒關係,你擦,你看我以後怎麼對付你?"....

2-2.jpg 

就在上週四的時侯,妹仔明明該在四點半時,就要到我們班上準時報到,結果給我一直托到晚上七點多才姍姍來遲,其實說真的在那天,我已經滿火大了...可以說是用很嚴厲的詞語告訴他說”你要懂得去尊重別人,別人才會去尊重你,而不是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,去考慮一下周邊的人...",而我當然不可能跟他說,是因為他這樣會影響到我的下班時間...

2-3.jpg 

就在那一天,我和妹仔一起折騰到八點多,才把她的作業給完成,小五生,作業真的不算少....之後我正打算教室收一收,要準備離開時,突然轉過身來,請妹仔坐下(此時妹仔的心情也很差,臉也很臭,很不耐煩的坐了下來,然後一直不斷的唸說他要去用頭髮),其實在當下,我也滿不爽的,因為就是妳這個傢伙,脫延到我的下班時間....

雙方面二個人都坐下來了,我靜靜的看著妹仔一會兒,慢慢的說出"妳可以告訴我怎麼了嗎?為什麼要這樣子忤逆爸爸、婆婆、老師、跟所有關心妳的人呢?"

2-4.jpg 

經過我從到頭到只是問跟聽的情況下,她批哩啪啦又哭又說的講了一大堆東西出來,包含對爸媽的為何離婚的不諒解、以及婆婆總是要別人去調整她的心態,根本不了解她的內心真實的想法、媽媽自從過完年後就再也沒來接她跟打電話給她、跟太多太多這個社會的負面觀感充斥著這個小孩的腦袋瓜子裡....

妹仔口口聲聲說,她要把自己變成跟刺蝟一樣,一直刺一直刺別人,然後把自己內心的世界封閉起來,不想跟任何人再傾訴內心的話,因為大人根本不在乎我的想法是什麼?根本不會把我的話聽完,只會一直說是我想太多了....這樣子她封閉起來就不會受傷了...

2-5.jpg 

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這個孩子好可憐喔~~可是自始自終對妹仔不會覺得這個孩子有可憐的地方,只是...都是大人所犯的錯!因為媽媽會把內心的苦訴,跟對婆婆的不滿講給孩子聽,而爸爸始終每天不斷的喝酒,而婆婆老是覺得這個孩子心理有問題,一直要別人來糾正她...可是確不知問題點在那裡?

2-6.jpg 

這孩子只是缺少了有人聽她說話......(因為她真的很愛說她自己的一些想法及生活周遭的事),就連我們大人也是相同的,也是很需要有可以傾訴的對象,因此在當老師的過程中,我學會了聆聽對方內心真正的聲音

2-7.jpg 

所以當我那天和妹仔聊完成後,時間已經快到九點了,打了通電話告知婆婆說,我會著她到曼都去用頭髮...並且跟她達成協議,若她表現良好,則之後的星期四晚上我都會帶她一起去....(因為這是之前妹仔的媽媽會做的事)

而今天呢!!我們二人就達成共同的協議,先是去洗頭毛,然後再去附近的涮涮鍋店吃小火鍋~~一直聽著他們家的八卦(還真多)...大人們啊~~不要以為孩子們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,其實他們都在偷聽我們在講些什麼~~

2-8.jpg 

而自己將會發現,與其表面越是堅強,其實內心是最脆弱....

2-9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